党委统战部
 学校主页 | 首页 | 部门概况 | 统战动态 | 政策法规 | 理论园地 | 党派团体 | 民族宗教 
 
当前位置: 首页>>统战要闻>>正文
 
省委统战部2010年工作要点
2010-03-24 23:18  

2010年是完成“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为“十二五”规划启动实施奠定良好基础的一年,全省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任务很重。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继续深化“五个重点”工作,强化“三项保障”,深入研究深层次问题,着力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打造工作品牌,切实增强执行能力,不断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最充分地凝聚人心,最广泛地汇聚力量,为开创统一战线服务科学发展和实现自身科学发展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一、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巩固统一战线共同思想基础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继续深化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在全省统一战线成员中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实践活动。加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统一战线团体自身建设特别是思想建设,团结引导广大成员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把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创建“和谐寺观教堂”活动与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 核心价值体系结合起来,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祖国观、民族观、宗教观的认识,不断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和中华民族意识。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优秀建设者。  

二、认真贯彻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献计出力  

引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紧紧围绕省委确定的区域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就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认真研究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提出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  

与市州结合,整合党派资源,支持各民主党派开展各自确定的重大活动。在庆阳召开民主党派服务经济发展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  

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协调联系,落实中央有关政策规定,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开展“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评选表彰活动,引导非公有制企业为解决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问题作出贡献。加大统一战线参与扶贫开发的力度,推进光彩事业、智力支边和“温暖工程”。  

发挥好省海外联谊会、省欧美同学会、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作用,做好招才引智、牵线搭桥的工作。  

三、协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发展  

加强对中央5号文件精神的再学习、再宣传、再落实,推动多党合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深入贯彻《关于协助民主党派加强省级组织领导班子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通过民主党派届中评议和届中调整,协助民主党派推进组织建设。  

贯彻落实《关于建立健全无党派人士政治引导长效机制的意见》,加强工作载体建设,建立无党派人士工作的长效机制。  

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加大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促进统一战线可持续发展。继续完善特约人员工作制度,拓展政府部门聘任特约人员领域,推进民主监督有效开展。  

四、推动政策落实,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协助省委、省政府做好对全省各地、各部门贯彻执行民族政策法规情况的大督查,组织开展好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大调研,向省委、省政府提出加快我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性建议,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结合“十二五”规划的编制,着力研究制定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解决民族地区民生问题的新政策和信措施。  

贯彻落实好《关于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的意见》和全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精神,大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法律法规和民族团结先进典型,组织举办好新时期党的民族工作方针政策大宣讲活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  

高度重视、妥善处理影响民族团结的社会问题,严密防范和打击利用社会矛盾和问题挑拨民族关系、破坏民族团结的违法犯罪活动。  

五、落实依法管理。维护宗教活动正常秩序  

制定出台《甘肃省宗教事务条例》,建立健全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政策法规体系。在临夏召开基层宗教工作现场会。  

采取切实措施,巩固成果,做好乱建滥建宗教活动场所、基督教私设聚会点、阿语学校和经文学校、“马良义势力”、“周泽群势力”、制止零散朝觐等专项治理工作,抵御“达洼宣教团”的渗透活动。做好天主教天水教区主教祝圣工作。继续开展好“圣诞节”期间不正常现象的清理工作,为“圣诞节”降温。  

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坚持抵御和打击宗教领域非法活动和境外势力利用宗教进行的各种渗透活动。  

进一步健全宗教领域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建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台账。  

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省佛协、省伊协、省道协、省天主教“两会”、省基督教“两会”换届工作,协助开展纪念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60周年系列活动,推动爱国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  

六、完善寺庙管理长效机制,确保藏区持续稳定  

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发【2009】36号文件精神,出台我省实施意见,健全藏传佛教寺庙长效管理机制,开展藏传佛教寺庙法制宣传教育长效机制落实情况督查,巩固寺庙法制宣传教育成果。召开全省藏传佛教寺庙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做好会议筹备相关工作。做好寺庙、僧尼、活佛登记颁证工作。  

继续深入开展对达赖集团的斗争,加强涉藏外事、外宣和境外藏胞工作。  

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研究提出我省贯彻意见,出台《关于加快我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筹备召开省委藏区工作会议。继续推动落实支持藏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七、统筹兼顾,抓好新的社会阶层等领域统战工作  

指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继续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巩固学习实践活动成果,探索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途径,推动非公企业走科学发展之路。组织开展好“光彩陇原行”系列活动。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通过结对帮扶、开展扶贫慈善活动,重点帮扶农村特困户、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召开全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恳谈会。  

强化社区统战工作,在兰州召开社区统战工作现场会。加强对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统战工作的指导。加强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和省留学人员联谊会两个载体建设,发挥好作用,推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充分整合利用港澳台侨的资源,开展“情系陇原”活动,打造精品交流项目。建立港澳台侨联席会议机制,加强联络沟通,做好项目、资金的引进工作。  

深化调查研究,着力研究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全局性、前瞻性、普遍性问题。办好以“当代中国民族宗教重大理论问题”为主题的2010年度民族宗教问题高层论坛。围绕统战工作品牌、精品开展宣传工作,增强宣传针对性,不断扩大统一战线的社会影响力。  

八、加大培训力度,着力提高党外代表人士素质  

认真贯彻中央统战部的要求,制定和落实培训规划,举全省统战系统之力,开展新一轮大规模培训,对后备干部优先培训,为今明两年有关宗教团体换届和2012年省级民主党派、工商联换届做好准备。  

继续在中央社院和甘肃社院办好主体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举办全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高级培训班。在平凉召开党外代表人士培训工作经验交流会。  

加强统战、民族、宗教干部和系统干部教育培训。  

指导甘肃社会主义学院、省佛学院、兰州经学院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提高培训、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  

九、重视干部培养,建设学习型机关  

加强干部管理,完善干部考核制度。  

加大机关干部轮岗、交流使用力度和从基层选拔干部力度。推进处长负责制的落实。关心干部职工生活,推进和谐机关建设。  

组织编写《统一战线方针政策文件汇编》和《省委统战部机关制度汇编》。  

关闭窗口
 
· 学校举行党的民族宗教理论政...
·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统...
· 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中国共...
· 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
· 【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权...
· 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召...
· 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 【重磅】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在...
· 中共中央印发《社会主义学院...
· 尤权受中共中央委托 向党外人...
· 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更多-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