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统战部
 学校主页 | 首页 | 部门概况 | 统战动态 | 政策法规 | 理论园地 | 党派团体 | 民族宗教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园地>>正文
 
民主党派新的基本职能
2015-09-01 10:22   统战新语(tongzhanxinyu)

 

民主党派新的基本职能

时间:2015年08月20日 点击:334次【字体:

 

 

       关心统战的朋友可能知道,政党的基本职能主要是由政党制度所决定的。 

 

  前不久中共中央颁布实施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其中的一大亮点,是将民主党派职能完善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 

 

  这是一个重要的创新。 

 

刚开始是两个职能的节奏

 

 

  1989年颁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中发〔1989〕14号)明确民主党派是参政党,提出“中共同民主党派进行政治协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明确了民主党派参政的基本点和民主监督的总原则。此后,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这三个词在多党合作的范畴内一直高频使用。 

 

 

  2005年,《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发〔2005〕5号)提出“进一步完善政治协商的内容、形式和程序”“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参政议政作用”“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作用”,从发挥作用的角度作出了制度规定。 

 

 

  2007年发布的《中国政党制度》白皮书提出“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权中团结合作,支持他们发挥参政党作用,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推动国家政权建设”。在外宣文本中提出了民主党派的职能。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生命线”

 

  这是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同志在6月9日召开的民盟中央常委会上提出的观点,鲜明地指出了参政议政的重要性。 

 

  一方面,民主党派参政的基本点是“一个参加、三个参与”,即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 

 

 

  另一方面,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议政建言是民主党派的看家本领。大家知道,浦东开发、三峡工程、西部大开发、制定《反分裂国家法》、多党合作载入宪法、设立教师节等重大决策都体现了民主党派建言献策的成效。 

 

 

  这里给您举一个例子。上世纪70、80年代,福建耗资60亿扩建马尾港,但建好不到一年就出现严重的泥沙淤积问题,有人提出在闽江对岸再建,预估要投资90亿。1981年,时任民盟中央常委的钱伟长先生到福建考察,当时的福建省委书记项南同志陪他看了马尾港,钱伟长提出用“束水攻沙”的办法来解决港口淤积的问题,工程耗资90万就疏通了海港,至今马尾港还是福建的主要港口。“90万”办了“90亿”的事! 

 

 

“对中国共产党而言,要容得下尖锐的批评”

 

  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强调,“对中国共产党而言,要容得下尖锐批评,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党外人士而言,要敢于讲真话,敢于讲逆耳之言,真实反映群众心声,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这段话深刻阐述了民主监督的丰富内涵。 

 

  实际上,民主党派之所以存在,多党合作制度之所以创建,很重要的是要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近年来,中共各级党委坚持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民主党派通报情况,听取意见;全国有30个省区市都开展了特约人员工作,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等国家8部门和单位共聘请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担任特约人员500多人次,有效地履行了民主监督职责。 

 

 

  《条例》明确了民主监督的形式,对于民主党派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扩大有序政治参与,更好地发挥我国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民主党派在实践中一直参与政治协商

 

 

  此次增加的“政治协商”内容,以前虽然没有正式列为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但在长期实践中,民主党派始终履行参加政治协商的职责。比如,每年都要参加中共中央召开的4次协商会。 

 

 

  今年年初下发的中央3号文件,也就是《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强调,“加强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并把这种政治协商明确为“政党协商”,“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更成为了各级党委政府决策的重要程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完善政党协商的内容和形式,建立健全知情和反馈机制,增加讨论交流的平台和机会,使协商对凝聚共识、优化决策起到作用。要从制度上保障和完善从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探索有效形式。”相信随着《条例》的颁布,民主党派也一定会激发出更大的履职热情,贡献更多的智慧力量。 

 

 

  这里还要再多说两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这一表述的要义在于“基本”二字。所谓基本,就是从民主党派的政党属性出发思考问题。

 

 

  过去关于民主党派职能有一些模糊看法,比如有的认为社会服务也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据了解,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民主党派就开展了大量智力支边、社会服务工作,形成了毕节试验区、烛光行动、彩虹行动、九地合作等品牌项目,对于民主党派发挥优势起到积极效果。时至今日,开展社会服务仍然是民主党派工作的重要内容。但社会服务更多强调的是社会性,而不是政党属性,除了民主党派以外的社会团体都可以履行这一职能,并非民主党派参与国家政治生活最主要、最基本的方面。因此,目前没有称社会服务为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

关闭窗口
 
· 五一口号”的由来和意义
· 民主党派发挥政党协商作用的...
· 新常态下统一战线在服务经济...
· 讲统战理论研究,这个全国性...
· 民主党派新的基本职能
· 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
· 正确认识我国的民族优惠政策
· 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
· 正确认识和处理“五大关系”...
· 领袖人物的统一战线思想
·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统...
-更多-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