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统战部
 学校主页 | 首页 | 部门概况 | 统战动态 | 政策法规 | 理论园地 | 党派团体 | 民族宗教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印发《2006年全省统战政策理论研究课题计划》的通知
2014-10-31 17:16  

关于印发《2006年全省统战政策理论研究课题计划》的通知   

文章录入:admin 录入时间:[2006-04-04]   

中共甘肃省委统战部文件   

甘统发(2OO6)10号   

签发:户丁一   

关于印发《2006年全省统战政策理论研究课题计划》的通知   

各市、州党委统战部,企事业单位党委统战部,省级统战系统各单位:   

现将《2O06年全省统战政策理论研究课题计划》印发你们。请根据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突出研究重点,切实抓好落实。   

中共甘肃省委统战部   

甘肃省统战理论研究会   

2006年3月3日   

主题词:统一战线政策理论研究计划通知   

抄报:中央统战部、中国统战理论研究会   

抄送:省统战理论研究会理事   

本部各部长、助理巡视员,各处室存档印l30份   

中共甘肃省委统战部办公室 2006年3月3日印   

2006年全省统战政策理论研究课题计划   

2006年全省统战政策理论研究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筹备召开全省统战工作会议和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近年来贯彻中央、省委统一战线方针政策的成功经验,加强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阶段统一战线工作中重点、难点问题的研究,努力在理论研究上有创新,落实政策上有成效,破解难题上有突破。   

一、重点研究课题   

重点课题是事关全省统一战线发展全局的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课题,需要集中力量进行调研,各地统战部要结合实际,认领2—3个重点课题进行调研。   

1.伊斯兰教门宦问题研究。正确处理、对待伊斯兰教门宦问题是进一步做好伊斯兰教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要在了解本地伊斯兰教门宦历史沿革的基础上,准确把握其现状及发展趋势,对巩固宗教制度民主改革的成果,完善伊斯兰教门宦教权传承,健全宗教场所管理制度,维护伊斯兰教内部团结稳定,依法加强对伊斯兰教事务的管理,积极引导伊斯兰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等方面提出政策性建议。

2.完善党对统战工作领导体制、建立高效统战工作运行机制问题研究。健全、完善党对统战工作领导体制,建立高效的统战工作运行机制,是加强和改进党对统战工作领导的重要内容。要结合当地实际,总结统战工作领导体制的变化规律和经验,研究健全统战工作领导体制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

3.宗教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问题研究。要积极探索团结和带领广大信教群众共同致力于我省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途径和方法。要进一步研究加强爱国宗教界代表人物培养工作,健全宗教工作机制,探索解决跨区域宗教活动,涉及民族、宗教等因素引发的矛盾纠纷,境外敌对势力渗透等问题。

4.统一战线为实施“十一五”规划服务问题研究。要在认真总结统一战线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成功经验和有效模式的基础上,研究提出深化服务的新思路新举措;研究分析统一战线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中的优势、作用和工作重点;继续深入研究统一战线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作用、途径、方式载体等。

5.中央5号文件和省委43号文件贯彻落实情况调研。要及时总结多党合作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入了解、研究贯彻落实中央5号文件和省委4 3号文件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党外人士考察调研、加强无党派人士工作、协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等重点、难点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

6.散杂居地区和城市民族工作调研。散杂居地区和城市民族工作是做好民族工作的重要方面。要研究城镇化、人口流动对散杂居地区和城市民族工作带来的主要影响,研究散杂居地区和城市少数民族权益保护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做好散杂居地区和城市民族工作的思路、建议,为召开全省民族工作会议提供相关政策依据。

7.基督教私设聚会点问题研究。私设聚会点干扰破坏了正常的宗教活动,助长了基督教过快过滥发展的势头,也给邪教组织、境外渗透提供了可乘之机。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提出对基督教聚会点的专项整治意见和巩固整治成果的长效机制,从根本上遏制非法传教活动的蔓延。

8.统战部门开展非公有制经济统战工作的新途径、新手段、新机制研究。在总结统战部门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思想政治工作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3号文件和省上《实施意见》精神,创新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开展统战工作的思路、途径和机制,特别是基层统战部门,要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做好非公有制经济统战工作的方法和手段,拓宽统战工作服务发展的途径。

9.新一代党外代表人物培养选拔工作机制研究。培养选拔党外代表人物是统战部门的基础性工作。要全面总结党外代表人物工作中的基本经验和存在的问题,研究新世纪新阶段党外代表人物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分析新一代党外代表人物的特点和成长规律,提出加强这项工作的基本思路、原则和主要措施,探索加强新一代党外代表人物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的工作载体,健全培养选拔新一代党外代表人物的长效机制。

二、其他研究课题   

其他研究课题主要是统一战线面临的基本的、经常性课题,各地、各单位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一些课题研究。   

1.科学发展观与统一战线   

2.实施中华民族凝聚力工程的方式和载体   

3.新社会阶层人士相对集中的非政府组织统一战线工作问题研究   

4.民主党派、工商联换届问题调研   

5.宗教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研究   

6.建立基层依法管理宗教事务长效机制研究   

7.境外非政府组织在我省藏区活动情况调研   

8.势下无党派代表人士工作研究   

9.工商联工作调研   

10.如何更好发挥港澳统战工作在服务甘肃发展中的作用   

11.如何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做好台湾人民工作   

12.统战干部队伍建设问题研究   

三、几点要求   

1.认真组织。各地各单位要根据省委统战部的要求,及早制定调研计划和方案,组织调研力量。统战部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调研工作,带头选题,带头调研,形成统战干部人人参与调研的风气。继续完善调研目标责任制和评比表彰制度,增强责任感,调动积极性。

2.力争创新。要紧扣全国、全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落实,紧密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研究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力求研究成果在思想观点上有所创新,提出的对策建议有针对性、可行性和前瞻性,不断推动工作发展。

3.突出重点。各地、各单位在调研工作中,一定要围绕全省的重点课题,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集中主要力量,保障人员、经费投入,力求在有关问题研究上有所突破。

4.抓好转化。要牢固树立服务实践、推动工作的思想,切实增强研究成果的应用性和可操作性,使调研成果及时转化为党政部门决策的参考依据、领导讲话和政策性文件,指导统战工作的深入开展和推动一些重要问题的解决。

各地各单位要将选题情况和研究计划报省委统战部研究室,今年省委统战部将继续组织开展全省调研成果评奖活动,参评成果于10月底前报送省委统战部。评奖具体事宜见《甘肃省统战政策理论研究优秀成果评奖办法(试行)》(甘统发[2003]60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 关于举办第13期无党派人士培...
· 民盟兰州商学院委员会获“民...
· 关于印发《2006年甘肃省统战...
· 关于印发《2006年全省统战政...
-更多-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