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统战部
 学校主页 | 首页 | 部门概况 | 统战动态 | 政策法规 | 理论园地 | 党派团体 | 民族宗教 
 
当前位置: 首页>>民族宗教>>正文
 
巩固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是新时期民族工作的重点目标
2017-06-14 11:16  

 

巩固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是新时期民族工作的重点目标

2017年4月11日(2个月前) |打印内容打印内容

  巩固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是新时期民族工作的重点目标  民族关系是具有特定内涵的特殊的社会关系,是民族发展过程中相关民族之间的相互交往、联系和作用、影响的关系,是双向的、动态的。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及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我国民族关系在内外部因素的影响下不可避免地发生一些新的变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趋势增强和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上升并存。因此,巩固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是成为新时期民族工作的重点目标。 

  一、坚持从政治上把握民族关系 

  当前,我国民族关系的发展变化影响到社会发展各个领域,民族关系是否和谐成为事关我国社会和谐稳定、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因素,必须从政治上高度重视。 

  民族关系事关我国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关系是人类社会最重要、最基本的社会关系之一。和谐的民族关系是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正确处理民族问题、维护良好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对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纵观国内外历史,民族问题处理较好的时期,则民族关系和谐,各族人民就能和睦相处,社会就能和谐稳定发展;反之,就会社会动荡,社会发展受阻。由此可以看出,民族关系是影响国家稳定的重要政治因素。 

  民族关系事关我国小康社会建成。当前,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在民族地区。没有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就没有我国完整意义上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因此,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也符合现阶段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 

  民族关系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华各民族长期以来追求的神圣目标。在100多年的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中,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和发展繁荣靠的是各民族的团结奋斗、互助合作。各民族同心同德、携手并肩、团结奋斗的良好民族关系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不可或缺的前提条件和强大动力。  

  二、正确认识我国民族关系的主流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指出,新形势下民族关系发展面临新情况新挑战,存在一些消极因素,但这不是我国民族关系的主要方面。要看到我国民族关系的大局是好的,要正确认识我国民族关系的主流和光明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少数民族界委员联组讨论时指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已经确立,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成为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成为我国民族关系的主流。” 

关闭窗口
 
· 宗 教 事 务 条 例
· 甘肃省宗教事务条例
· 巩固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是新时...
· 学校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系列...
· 尤小立:大学改革需要怎样的...
· 陈宜瑜:负责任的科研行为有...
· 切实做好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工作
· 党外知识分子及无党派人士定义
· 当代知识分子的构成状况
· 当代知识分子的精神风貌
-更多-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