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统战部
 学校主页 | 首页 | 部门概况 | 统战动态 | 政策法规 | 理论园地 | 党派团体 | 民族宗教 
 
当前位置: 首页>>民族宗教>>正文
 
当代知识分子的精神风貌
2007-04-03 23:40  

新时期的知识分子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继承和发扬中国历史上知识分子的优良传统,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精神风貌和特点。  

(一)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中国特殊的历史条件,决定了中国大多数知识分子更具有爱国的精神、革命的特点。这个特点,近现代中国知识分子有,当代中国知识分子也有。把祖国和人民的利益摆在首位,为祖国的独立和富强,为人民的解放和幸福,贡献毕生精力,以此作为人生的最高价值,是中国知识分子的光荣传统之一。正是由于中国知识分子具有这样一个特点,所以,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他们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更加强烈。  

众所周知,新时期的知识分子基本上是新中国成立以后培养出来的,半个世纪以来,受到了党的教育和培养,新时期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贯彻和落实,进一步调动了广大知识分子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同时,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又为广大知识分子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和前所未有的机遇。因此,当代中国广大知识分子在党的领导下,不仅具有热爱自己专业的品质,更具有热爱祖国、忠于人民的品质,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促使他们满腔热情地为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忘我地工作。  

(二)具有坚持真理、勇于探索的科学态度

经常进行逻辑思维和想象,经常进行判断和推理是知识分子的特点。知识分子从事的是脑力劳动,他们中大多数人的工作是研究未知领域。因此,他们尊重理性,崇尚科学精神,讲求科学态度,善于用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包括理性的怀疑精神、科学的分析和批判精神,以及尊重科学实验和科学事实的精神,探索事物的本质。大多数知识分子能够较系统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他们能够正确认识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信念比较坚定,能够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具有为真理献身的精神,顺应历史发展潮流;敢于冲破落后的、陈腐的观念,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具有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自觉改造主观世界。  

新中国成立以后的一个时期里,在“左”的错误影响下,我国广大知识分子中曾有不少人受到不公正的对待,然而他们并没有因此而放弃对真理的执著追求。在“文化大革命”中,广大知识分子在遭受打击和迫害的情况下,仍然坚持为真理而斗争。在粉碎“四人帮”以后的真理标准讨论中,他们冲破禁区,为坚持真理、全面拨乱反正做出了贡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重新确立,绝大多数知识分子能够正确理解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敢于从实际出发,大胆探索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他们既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又“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了自已的力量,知识分子的这种坚持真理、勇于探索的精神,决定了他们在历史转折时期总是成为“先知先觉”的部分。  

(三)具有刻苦钻研、开拓创新的精神

知识分子拥有较高的科学文化和技能,懂专业,会管理,而且能够最先领悟、掌握科技革命和社会生产力变革的信息。但他们并不以此为满足,“学然后知不足”。为了掌握更多的科学文化知识,迎接世界新技术革命的挑战,他们以刻苦钻研,勤勉好学为荣;以探索创新,开拓进取为荣;以博学多才,多做贡献为荣。他们最大的欣慰和满足是事业上的成功。他们在崇高理想的鼓舞下,不畏艰险,工作孜孜不倦,业务精益求精。“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奉献多于索取,甘当无名英雄。  

为了事业,时间对知识分子来说是十分宝贵的。他们要掌握已知,探索未知,创造新知,就要努力做到博古通今,使自己的创新既要立足于人类已有成果的基础上,又要超过人类已有的知识。当今世界,科技革命日新月异,知识更新日益频繁,这就需要足够的时间学习、调查、研究和实验。他们深感学识与现代化的要求差距太大,迫切需要提高,需要不断补充新知识,因此,他们特别能吃苦,常常夜以继日、呕心沥血地工作。  

(四)价值意识凸现,发展意识突出

在注重效益与效率、走向富裕与文明成为社会主旋律的新时期,知识分子的价值意识凸现。自觉地把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有机地结合起来,成为当今绝大多数知识分子的共识。他们要求承认知识的商品价值和社会价值,希望脑力劳动成果能够转换为相应的个人收入,做到按知识成果的价值获取报酬,对“脑体倒挂”、平均主义现象极为不满,他们希望全社会进一步树立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风尚,养成追求知识、崇尚知识的氛围。  

知识分子对社会的发展和自身的使命认识深刻,具有推动社会变革与发展的较强的自觉意识,在“发展才是硬道理”日益深入人心的新时期,知识分子的发展意识特别突出。其表现就是,在新旧观念剧烈冲撞时,知识分子极易趋向以新观念辨别是非,以横向对比评判社会。要求用更合理、更进步甚至超前性的政策措施改革现状,推动发展,尽管有时有脱离实际的倾向,有人有“恨铁不成钢”的急躁心理,但如能正确引导并发挥其作用,往往可在全国或一个地区、一个部门内容观上起到改革的导向与发展的促进作用。  

(五)民主意识浓厚,参政意识增强

长期脑力劳动的特殊性,使知识分子养成了独立思考而不随声附和、不随波逐流的习惯,他们对社叠政治有着自已独特的见解,勇于坚持自己的政治信念,积极参与政治活动,以引导社会按正确方向发展。随着薪时期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发展与法制的日趋完备,知识分子这种独立的政治意识集中表现为民主意识浓厚。他们在政治上最担心的是再搞"运动"和安定团结的局面被破坏。  

新时期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特别是选择干部的知识化要求,为广大知识分子走出"象牙塔",直接介入社会经济生活与政治生活提供了广阔天地。同时,宽松良好的政治环境也为其参政议政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因此,他们政治热情高涨,民主意识空前浓厚,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日益提高。在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他们要求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提高决策的透明度,完善民主监督制度,惩治腐败,呼吁要有更多的参与“民主协商、民主决策”的机会。从微观上讲,他们要求较多地参与本单位管理,希望管理透明、民主,建议能被采纳,批评能被接受。  

(六)竞争意识升华,自尊意识强烈

改革开放唤醒了计划经济体制下人们未能完全发挥的潜在能力和积极性。因此,当代知识分子竞争意识特别强烈,他们要求有充分的机会显露才华,施展抱负,要求用“机会均等”、“公平竞争”的方法来决定职业的选择和个人晋升。竞争机制一旦形成,个人的才能与贡献得到客观公正的衡量,知识分子便会表现出强烈的进取精神。他们相信知识和智慧的力量,相信自已的才能,渴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即使诸事不尽如人意,他们也不肯轻易懈怠自己的本职工作,即使竞争十分激烈,他们也不会轻易放弃竞争权利和竞争机会。  

改革开放极大地解放了人们的思想,促进了人的个性的自由健康发展。广大知识分子也因此而进步恢复了自尊与自信。他们希望管理者理解自己的工作,尊重自己的劳动,了解自己的才能,承认自己的贡献,给予应有的肯定、表彰和鼓励。他们要求平等,希望管理者诚恳相待,能平等待人。  

关闭窗口
 
· 宗 教 事 务 条 例
· 甘肃省宗教事务条例
· 巩固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是新时...
· 学校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系列...
· 尤小立:大学改革需要怎样的...
· 陈宜瑜:负责任的科研行为有...
· 切实做好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工作
· 党外知识分子及无党派人士定义
· 当代知识分子的构成状况
· 当代知识分子的精神风貌
-更多-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47号